C23法学教育实践基地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页  基地概况  规章制度  基地动态  见习实习  模拟审判  法律援助  地方立法  研讨交流  在线咨询  常用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见习实习>>正文
站内搜索:

政法学院2015届非师范毕业生毕业实习工作总结
2015-05-20 11:33  


 

根据学院工作安排, 2015届非师范毕业生毕业实习工作已告一段落,现简要总结如下:

 一、实习概况

     本届非师范毕业学生毕业实习从 2015323 430结束,共八周,分集中实习与分散实习两种方式进行,其中参加集中实习的51人分为6个实习小组分别在肇庆市中级人民法院、肇庆市人民检察院、肇庆市公安局、端州区人民法院、肇庆市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局端州分局、律师事务所实习。

经了解,在与相关单位完成交接工作之后,实习生被安排到了公诉处(科)、民事庭、刑事庭、行政庭等实践性比较强的部门学习,这对提高同学们的实践能力大有好处。在实习过程中各个小组都能以学院提出“尊重导师、虚心求教、勤学好问、勇于实践”的十六字要求为指导思想,积极、主动地投身到实习工作中去。同时广大同学都能自觉遵守学院的实习纪律和相关单位的纪律要求,按时到岗,不无故早退,不无故旷工。即使在天气十分恶劣的情况下,我们各个小组的同学都能够按时上班,并积极主动地搞好内勤,认真完成指导老师安排的各项工作。所有这些都为我们学院赢得了良好的赞誉。

     在对待实习态度方面,我院同学在积极、主动向导师求教专业知识的同时,还自觉地向导师学习礼貌热情的待人方式以及认真细心的办事精神。虽然每天的工作量都非常大,而且工作也十分繁琐,但我们很多同学都时刻保持着很高的积极性和工作热

情,这是十分难能可贵的!

 二、实习收获

     由于领导重视,实习单位支持,同学努力,本次实习尤其是参加集中实习的同学收获良多,取得了令人满意的实习成果:

     1、巩固了已有的理论知识,将理论联系到实际增强了法律实务能力。在实习过程中,同学们接触了大量现实案件,在检察

院实习的同学通过办理这些案件了系统地解了从受理案件到审查起诉、出庭公诉等各个环节的法律程序和工作要点;在法院实习的同学熟识了从立案到法庭审判、判决执行等各个环节的法律程序和工作要点。这在很大程度上巩固了同学们已有的法学理论知识,同时也使同学们熟识了刑事诉讼程序和民事诉讼程序,增强了广大同学的法律实务能力;

    2、学会了多种法律文书的制作和填写,实践操作能力有了很大提高。在实习期间,同学们基于本部门的工作特点和工作需要学会了许多种法律文书的制作和填写,而且在按要求制作和填写法律文书的同时我们同学还积极提出了自己的一些建设性意见,这些意见对司法系统法律文书的规范以及工作效率的提高都是大有裨益的。同学们也在法律文书的制作和填写中提高了自身的实践能力;

    3、积极参与案件讨论,增强了自身的理论应用能力和法律分析能力。在实习期间,同学们都能够积极参与到疑难案件的讨论之中,主动、积极、谦虚地表达自己的意见,为相关单位办理疑难案件提供了十分专业和有效的解决意见,深得各个单位的赞许。这也使我们同学的理论应用能力和法律分析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

4、进一步培养同学们谦虚、谨慎,对人热情的做人风格和认认真真、注重细节的办事作风,增强了同学们的综合素质。作为法科大学生我们同学比较注意自己这方面品格的培养,这次实习让大家更加认识到谦虚、谨慎,对人热情的重要性。在实习期间,许多检察官、法官谦虚、谨慎,对人热情的作风给同学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也让大家受益匪浅。由于导师对同学们要求特别高,这些要求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认认真真、注重细节,这与同学们对提高自身素质的需要一拍即和,也使得同学们的自身综合素质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5、很好地向社会展现了肇庆学院政法学院学生的风采,进一步提高了学校和学院的知名度。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对我院实习生的素质及表现很满意,端州区法院请求我们推荐10名同学担任该院书记员。

    总之,在实习期间,实习同学的收获是良多的,而且这些收获也引起了我们同学在做人做事多方面的思考,这里仅就一些重要的收获谈一下其余的不做赘述。

三、实习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法

    在这次实习取得不斐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认识到了其中存在的问题,虽然瑕不足以掩玉,但我们也应该积极努力以求把以后的实习工作搞的更好。

我们认为存在的问题有:

1、对分散实习的同学开展毕业实习不利于统一管理。鉴于一些同学找工作、考研、家庭要求等实际情况,我们本着“服务同学、灵活对待”的态度同意学生自找单位实习,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同学根据自身实际情况作出选择,但却加大了实习工作管理的难度,导致对分散实习的同学无法监管,同时也造成了学院的一些工作难以统一进行;

2、实习单位虽然比较多,但类型比较单一。这次实习安排了6个单位,但都是法院、检察院等司法机关及律师所,对于行政管理及政行专业等热心行政机关工作等其它相关工作的同学的要求尚未满足;

3在本次实习期间,许多同学虽然表现出了非常强的实践能力,但我们同学的实践能力和法律实务能力总体上还需进一步提高。 另外,有个别同学因为论文写作、参加公务员考试,请假的次数较多

4、实习经费的支付及保障存在财务上的障碍

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有:

1、除考研等特殊情况并提交相关证明材料外,要求同学尽量参加集中实习,以便统一管理和指导,同时根据学院安排毕业论文工作及学生复习司考等实际,考虑将实习时间调整到第七学期;

2、与区政府、镇(办)等基层行政机关及企业等联系,积极增加不同类型的实习单位,努力满足行政管理、政治与行政学专业同学们的不同要求;

3、在大一大二暑假期间,加强学生的见习及暑期社会实践工作,同时积极策划、开展其它活动,努力提高同学们的实践能力,为大四的毕业实习乃至毕业后找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4、协调实习单位财务部门及学校财务部门,保证实习经费支付的顺畅,并力争适当提高实习经费的标准,以便实习单位更好地为实习生服务。

                         

                               政法学院   

                              一五年五月二十日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法学教育实践基地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