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23法学教育实践基地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页  基地概况  规章制度  基地动态  见习实习  模拟审判  法律援助  地方立法  研讨交流  在线咨询  常用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见习实习>>正文
站内搜索:

政法学院实践教学工作情况回顾
2016-11-19 11:54  

政法学院一直以来注重实践教学工作。2012年我院申报的实践教学项目《肇庆学院法学教育实践基地》获教育厅批准建设,我院实践教学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一、注重实践教学,加强实习工作领导

政法学院一直以来注重实践教学工作。为加强实习工作的领导,2013年,我院专门成立了实习工作领导小组,黎玉琴院长担任组长,祁建平、许英副院长任副组长。领导小组先后召开多次专题会议,研究、规划、推进我院实习工作和实习基地建设工作。2014年,经学院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制定了《政法学院学生实习管理办法》、《政法学院实习基地建设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审定了政法学院各专业教学实习大纲。进一步明确了教学实习的目的和要求,加强了实习工作的组织领导。我院领导还亲自多次到实习单位去拜访相关领导,看望实习学生,征求实习单位的意见和建议。

二、完善实践教学体系、丰富实践教学内容

根据人才培养目标要求,在总结多年经验的基础上,我院对实践教学环节进行统筹规划,着重加强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构建了基础实践教学、专业实践教学二个层面有机结合、科学合理、系统化的实践教学体系。基础实践教学层面主要包括社会调查活动、普法宣传活动、法律咨询活动等内容,主要帮助学生认识社会,了解社情民意,强化服务意识,提高基本的工作能力。专业实践教学主要是强化专业见习实习、模拟法庭、庭审观摩等内容,重点强化学生对专业理论的学习和理解。

我院的非师范本科生教学实习一般安排在第7-8个学期进行,学生利用前三年的时间进行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的学习,然后让他们走出课堂,到司法机关、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进行为期2个月的教学实习,使学生顺利完成由大学学习到职业生活的过渡。每一年度学院都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本年度实习工作实施方案和工作日程,明确实习目的和纪律;实习结束后,都要求学生认真撰写实习报告,并聘请专业教师对学生的实习报告进行评定,实习优秀的学生给予大张旗鼓的表彰。每年度还召开一次实习总结大会,交流学生实习的经验和体会,并将优秀的实习报告集印成册。通过教学实习,进一步提高了学生的思想觉悟、业务水平,尤其是观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实际工作能力,也促使同学拓宽知识面,锻炼实践能力,提高综合素质,同时教学实习也为我院的教学改革提供了丰富的经验。

三、探索实践教学新方法,明确实践教学重点

实践教学是一个十分重要的教学环节,对于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动手能力和创新思维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政法学院十分重视实践教学工作,不断加大模拟法庭实验室和实习基地建设的投入,改革实验教学管理体制,全面整合实践教学资源,保证了学院各专业主要基础课实践教学的需要。考虑到法学和行管、政行专业的学生需要到社会相关部门完成毕业实习,我院与22家单位签订了长期的实习合作协议,稳定教学实习基地。我院还聘请了一批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法官、检察官等工作人员担任学生的实习指导教师,较好地满足了人才培养的需要。

我院于 月专门召开了实践教学改革会议,探讨创建与政法学院非师范各专业相适应的实践教学体系。会议全面总结了近几年学院实践教学工作,研讨了模拟法庭实验教学改革、校外实习基地建设、社会实践改革与建设等问题,确定将“诊所式法律教育”、 “模拟法庭”和“毕业实习”作为今后实践教学改革的新方式,构建了学院专业特色的模拟法庭实验室、学生实习基地和诊所式法律教育基地这一实践教学综合体系。同时,会议进一步转变了教育观念,明确了工作指导思想,确定了实践教学的重要性,明确了工作负责制度,加强了对实验教学、实习基地建设、诊所式法律教育等各项实践教学工作的管理,全面修订实践实习教学大纲,实践教学工作不断规范,教学质量稳步提高。

                                                            2016/11/18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法学教育实践基地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