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23法学教育实践基地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页  基地概况  规章制度  基地动态  见习实习  模拟审判  法律援助  地方立法  研讨交流  在线咨询  常用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模拟审判>>正文
站内搜索:

学以致用,初试锋芒——记我院2016级法学四班模拟法庭之第一场行政庭
2018-12-17 08:52  

本网讯(16法学四班 蔡欣欣)2018年12月13日晚上19点30分,我院16级法学四班模拟法庭之第一场行政庭在我校第二教学楼606室圆满举行。佘发勤老师担任指导老师、魏斌老师与陈义华老师受邀担任点评嘉宾出席了本场模拟法庭。

模拟法庭之第一场行政庭模拟公开审理了“吕芳诉宜昌市伍家岗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行政处罚纠纷”一案。合议庭由承办法官韦森淼和审判员林凯燕、陶婷组成,原告席中原告为吕芳(陈毅恒饰),其诉讼代理人为刘蕉银、何晓林,被告席中被告为该行政机关代表曾晓洁,其诉讼代理人为林少芬、伍洁莹,第三人为吴慧琴。

全体成员起立,先是书记员宣读法庭纪律,接着审判席成员入庭就坐,随着审判长敲响法槌,本场模拟法庭正式开始!庭审有条不紊地进行:“庭审准备”阶段,审判长依法核对当事人,告知当事人有关的权利义务并询问是否要求回避;接着是“法庭调查”阶段,原告陈述案件事实并提出诉讼请求,被告就该起诉进行答辩,双方交换证据并围绕“证据的三性”进行质证;而后“法庭辩论”阶段,原被告双方就本案的三大焦点问题进行了精彩的发言和辩论。原被告双方进行最后陈述后,因为合议庭评议的需要,审判长宣布休庭并将择日进行宣判。法槌敲落,本场模拟公开庭审正式结束。

陈义华老师首先对本场模拟法庭进行了点评,他先是对庭审参与人员的整体风貌给予了肯定,颇有有职业人员的风范,紧接着从文书规范和审判程序两大方面存在的问题予以指出和纠正,并提出了两点要求:尽可能地实现脱稿;提高自身的概括能力和表达能力。随后魏斌老师一方面对大家的充分准备和付出给予了赞扬;另一方面,他给大家深入剖析和拓展了本次行政案件的难点和焦点,希望大家可以对案件有更深入的分析和解读、对涉及的法律问题要知悉和明确。作为指导老师,佘发勤老师最后就案件材料的加工修改方面作出了补充性的点评。

模拟法庭是我院对法学生开展的教学实践重点培养课程,让学生们切身融入庭审角色,灵活运用课堂和书本的知识,以练促学,有利于大家学以致用、提高法律专业素养。通过这次的模拟法庭活动,无论是幕后的材料准备工作还是台上的高度庭审模拟,相信大家都受益匪浅、颇有感触。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法学教育实践基地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