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23法学教育实践基地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页  基地概况  规章制度  基地动态  见习实习  模拟审判  法律援助  地方立法  研讨交流  在线咨询  常用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立法>>正文
站内搜索:

2016年肇庆市立法研究与咨询服务基地年度工作总结
2016-12-08 11:20  

 

2016年肇庆市立法研究与咨询服务基地年度工作总结

 

肇庆市地方立法研究评估与咨询服务基地于2015年7月在肇庆学院政法学院挂牌成立,至今已有一年多时间。自2015年完成肇庆市第一部地方立法《肇庆市城区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的起草工作,并在2016年初获得广东省人大全票通过该地方条例后。2016年起,立法基地成员在广东省人大、省立法联盟以及肇庆市人大、人民政府和所在高校的指引、监督和帮助下,继续有效、稳健、积极的开展各项地方立法研究与咨询服务工作,现将本年度工作总结如下:

1、团结一致,为地方立法尽心尽力。

一年来,立法基地全体成员老师,同心同德、尽心合力,在自身教学任务繁重、管理工作众多以及要迎接2016年肇庆学院本科教学评估的严峻背景下,合理安排时间,积极主动地共同完成地方立法的相关工作。

(1)对已颁布实施的肇庆市第一部地方法规《肇庆市城区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进行释义内容撰写、宣传漫画以及知识问答手册设计、宣讲课件PPT制作等,并交付肇庆市人大法工委使用。

(2)在肇庆市人大法工委指导下,派出相关老师协助肇庆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肇庆市城市综合管理局对已颁布实施的《肇庆市城区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相关法律条文的宣传和释义工作。

(3)接受在市人大、市国土资源局委托,开展《肇庆市端砚石资源保护条例》起草工作。在起草工作期间理清工作思路与工作方向,制定完成情况时间列表,在学习、查阅和研究了海量的法条法规,走访、咨询和听取各界人士和部门意见,实地考察端砚石资源的情况下,对《条例》进行起草并经历了数十次的修改后,形成初步框架和具体条文。

(4)为更好的完成《肇庆市端砚石资源保护条例》起草的工作,在肇庆市人大和市国土资源局领导的带领下一起外出甘肃、云南、广西等地调研学习,撰写调研报告,结合肇庆市端砚石资源的实际情况对《肇庆市端砚石资源保护条例》进行更有效的起草和完善。

(5)派出立法基地专家学者接受肇庆市人民政府、肇庆市交通局委托,起草《肇庆市网约车经营管理实施办法》并参与讨论研讨,现已完成初稿并提交专家建议稿。

(6)立法基地主任祁建平、副主任李贤庚受肇庆市人大制度研究会聘任,成为该研究会的理事会成员,参加研究活动并就“人大代表如何发挥在国家权利机关的作用”撰写相关主题论文。

2、精益求精,为地方立法科研创新。

立法基地的专家和成员们在积极主动完成地方立法的各项工作任务的同时,还响应时代要求,在实践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个中敬业专研的精神实质贯彻到立法研究中来。

(1)提取和总结立法经验,积极参与与地方立法相关的课题申报工作。立法基地主任祁建平老师6月申报肇庆市科研课题《地方立法技术研究——以<肇庆市城区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为例》并获得了肇庆市厅级科研立项。

(2)积极开拓,认真学习,通过参与全国性的立法学术会议和论坛,获得交流学习的机会,并在与同行进行交流的过程中获取宝贵的理论和实践经验。立法基地副主任李贤庚老师作为基地代表参加了11月在中山大学召开的中国立法学研究会并提交了论文;立法基地成员参加12月在济南大学召开的地方立法与社会治理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并提交4篇会议论文等等。

(3)组建科研学术团队,通过立法学课程的教授,地方立法储备新力军。12月立法基地主任祁建平老师申报了广东省地方立法研究高校联盟的“立法学特色课程建设”项目,通过组建讲师和教研团队,拟在肇庆学院政法学院开设立法学法学专业课程,总课时达到36学时以上,其中包括课堂讲授、实践操作、讨论研究等模块分,结合所在高校的应用型人才培养转型的发展趋势,强调理论知识与实践培养相结合,为地方立法工作培育专业后备力量。

3、初步完善,为地方立法规范运作。

地方立法条文需要“接地气”,立法工作却需要“聚人气”。规范有序的立法基地氛围,合理透明的管理制度,是凝聚相关学者和专家的必需。因此,本年度立法基地在市人大和学校的支持下在以下方面实现了完善。

(1)强化领导职责,加强了与各合作单位的沟通。立法基地在吸取了第一部法规起草过程中的经验教训后,本年度正式通过学校红头文件明确了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以肇庆学院为基地的依托,成立校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建立以立法基地主任及副主任为主要负责人,下设科研和学术团队的组织架构框架,强化沟通,统一部署,明确了基地的定位和职责,从而强化基地成员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发挥基地在地方立法中的智力支持作用。

(2)落实基地硬件措施,保证基地有效运作。在肇庆市人大和学校领导的关心支持下,立法地基解决了基地建设问题,在本校政法学院专设办公室一间,配备和完善了电脑、打印机、扫描仪等办公设备,有效的推进了基地整体的设施建设,体现肇庆学院立法研究与咨询服务基地的特色和风采,实现了基地合规格、高效能的运作。

(3)制定基地运作规范,提供体制保障。立法基地专门就参与地方立法的相关补贴、科研分计算和办公经费支出、校外专家聘请等事项拟定了具体实施办法,并提交了本校校长办公会议决议。规范有序的办公条件,为将来吸引更多有能力有智慧的专家学者参与到地方立法工作中来,提供了良性的平台以及优质完善的制度保证。

4、总结不足,为地方立法保驾护航。

回顾立法基地一年的工作,虽然获得了不少成绩和成果,但仍有不少不足之处,如:开拓创新还不够大胆;对外学习和交流还不够充分等等。展望新的一年,立法基地拟针对存在的问题,找准着力点,采取强有力的措施,以便更好的完成地方立法工作。

(1)强化与各部门的沟通与交流,明确合作的方式和方法,摆正立法基地在地方立法中的位置,充分有效地发挥立法基地在地方立法中的智囊团作用。

(2)加强对外交流和学习,为提高自身的立法素质做准备。

(3)在立法工作流程的细节上想点子、找方法,大胆创新、注重科学提炼立法成果。

新的一年意味着新的起点、新的机遇和新的挑战,肇庆市立法研究与咨询服务基地决心再接再厉,明确工作的主要思路,通过对现状与未来的客观分析,将及早做好各项准备,为肇庆市的城乡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等方面事项的法制完善工作做好保驾护航,力求为法治社会建设做出更大更多的贡献,为努力打开一个更好的工作新局面而不懈努力。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法学教育实践基地网 版权所有